美科学家发现7亿年最古老罕见有壳纤毛虫化石

时间:14-08-21 栏目:天文 作者:zhu 评论:0 点击: 417 次

8月20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纤毛虫是一种纤毛纲动物,世界上已知有超过7000种不同的纤毛虫,这是一种非常有特点的微生物:单细胞和纤毛的组合体,纤毛虫利用这细毛在水里游泳并捕捉猎物。
海洋中纤毛虫到处都是,科学家不清楚的一点是:这种生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在地球上的?因为这些纤弱的生物死亡后,其身体一般会在海洋环境中完全分解不会留下任何化石痕迹。

081

美国地质学家终于找到了一些罕见的微生物化石,这些化石记录可以追溯到6.35~7.15亿年前,可能是已知最古老的纤毛虫化石记录。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化石的发现说明早期地球上出现的生命形式可能要远比我们今天所设想的复杂得多。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史前生物可能曾经帮助促发了多细胞生命的出现,乃至于第一种真正意义上“动物”的出现。
科研小组在蒙古国西南部的岩层中发现这些化石的,从中分检出数百颗具有“特别形状”的小颗粒,外形有点像是微缩版的水瓶,这些化石都被包裹在一个气泡状的结构中。这种化石内部结构拥有一个几乎完美的对应体:一种名叫“tintinnids”的纤毛虫。
tintinnids拥有一个坚硬的瓶状外壳。这种小生物就生活在壳内,通过毛发般纤细的附足伸出去捕捉猎物。而其外部的气泡则是其悬浮机构,帮助它将身体悬浮在水中,而那根纤毛则帮助它在水中游动。
由于它的硬壳结构,tintinnids成了罕见的保留有化石的纤毛虫种类。它们死后的尸体逐渐沉入海底沉积物中,它们的硬壳结构让它们被保留了下来。这种含碳硬壳尸体的积聚导致了碳的富集,这有助于其后更复杂生命形式的形成。大气中氧气含量的上升有助于更复杂的,需要呼吸氧气的生物出现。

声明: 本文由( zhu )原创编译,转载请保留链接: 美科学家发现7亿年最古老罕见有壳纤毛虫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