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是天才,也是凡人

时间:18-03-15 栏目:天文 作者:admin 评论:0 点击: 470 次

霍金的孩子在声明中写道:“他的勇气和坚持以及他的天才与幽默鼓舞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我们将会永远怀念他。”

QQ截图20180315120255

以下为代表霍金的发言人声明全文:

我们遗憾的宣布,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教授已经辞世,享年76岁。

霍金教授今晨在位于剑桥的家中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他的家人希望外界能够给予他们时间和隐私来悼念霍金教授的离开,但是他们想要感谢每一位在霍金教授的一生中,一直以来站在他身边并且支持他的人。

霍金的子女露西、罗伯特和蒂姆发表了如下声明:

我们深爱的父亲已于今日辞世,我们为此感到极度伤心。他是一名伟大的科学家,一个卓越的人,他的工作成功将会在未来许多年继续存在下去。他的勇气和坚持以及他的天才与幽默鼓舞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他曾经说过:‘如果不能为你所爱的人提供一个家,宇宙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我们将会永远怀念他。

剑桥大学开冈维尔凯斯学院也开放了吊唁信,供所有希望悼念霍金教授一生工作成果的人阅读。

霍金于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是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的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

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1979至2009年期间,霍金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霍金还获得过CH(英国荣誉勋爵)、CBE(大英帝国司令勋章)、FRS(英国皇家学会会员)、FRSA(英国皇家艺术协会会员)等荣誉。

霍金曾表示,技术有望逆转工业化对地球造成的一些危害,有助于消除疾病和贫困,但人工智能需要加以控制。他还曾预言称,2600年能源消耗增加,地球或将变成“火球”。

1959年,17岁的霍金入读牛津大学的大学学院攻读自然科学,用很短的时间便获得一等荣誉学位,随后转读剑桥大学研究宇宙学。

1963年,21岁的霍金不幸被诊断出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即运动神经细胞病。当时,医生称身患绝症的霍金只能活两年,可他一直坚强地活了下来。

1965年,23岁时霍金取得了博士学位,并留在剑桥大学进行研究工作。

1973年,霍金考察黑洞附近的量子效应,发现黑洞会像天体一样发出辐射,其辐射的温度和黑洞质量成反比,这样黑洞就会因为辐射而慢慢变小,而温度却越变越高,最后以爆炸而告终。黑洞辐射或霍金辐射(包括de Sitter空间中的霍金辐射)的发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它将广义相对论、量子场论和热力学统一在一起,其为弯曲时空中的量子场论。

1973年以后,霍金的研究转向了量子引力论。虽然人们还没有得到一个成功的理论,但是它的一些特征已被发现。例如,空间-时间在普朗克尺度下不是平坦的,而是处于一种粉末的状态。在量子引力中不存在纯态,因果性受到破坏,因此使不可知性从经典统计物理学、量子统计物理提高到了量子引力的第三个层次。

1980年以后,霍金的兴趣转向了量子宇宙论,提出了能解决宇宙第一推动问题的无边界条件。2004年7月,他承认了自己原来的“黑洞悖论”观点是错误的。《时间简史》的副题是从大爆炸到黑洞。霍金认为他一生的贡献是在经典物理的框架里,证明了黑洞和大爆炸奇点的不可避免性,黑洞越变越大。但在量子物理的框架里,他指出,黑洞因辐射而越变越小,大爆炸的奇点不断被量子效应所抹平,而且整个宇宙空间正是起始于此。理论物理学的细节在未来的20年中还会有变化,但就观念而言,已经相当完备了。

1985年,霍金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被彻底剥夺了说话的能力,演讲和问答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来完成。同年,霍金第一次来到中国,到中国科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访问 ,在科大水上讲演厅做天体物理的学术报告。

1988年,霍金的科普著作《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发行。该书从研究黑洞出发,探索了宇宙的起源和归宿,被译成40余种文字,出版逾1000余万册。但因书中内容极其艰深,在西方被戏称为“读不来的畅销书”(Unread Bestseller)。有学者曾指出,这种书之所以可以如此畅销,是因为书本尝试解答过去只有神学才能触及的题材:时间有没有开端,空间有没有边界。

2001年10月,霍金又一部作品《果壳中的宇宙》(The Universe in a Nutshell)出版发行。 该书是《时间简史》的姐妹篇,以相对简化的手法及大量图解,诉说宇宙起源。

2002年,霍金第二次来到中国,在北京、杭州作主题为《膜的新奇世界》(Brane New World)科普报告,向公众阐释他关于天体演化的“M理论”。

霍金试图通过通俗演讲,将自己的思想与整个世界交流,除了常在英国及美国发表演说,他90年代曾两次到访日本。

霍金曾提到,大众会好奇一位残障人士,为何会想到这么多宇宙论,令他成了大众媒体的宠儿。事实上,他在《星际迷航(Star Trek)》中的电视系列剧《星际迷航:下一代》中饰演过自己,与爱因斯坦及牛顿一起打桥牌;他亦曾在美国卡通片《辛普森一家》中“演出”,拯救剧中的女孩。其形象也在卡通片《飞出个未来》中的一集里出现。卡通片《居家男人》中则有与其类似的角色(Steve)对其进行了滑稽的模仿。

2006年,霍金在香港透露正与女儿合撰写一套类似于《哈利·波特》、但主题是理论物理学而非魔法的小说。同年6月,霍金第三次来到中国,带来的仍然是自己关于宇宙学最新的研究。霍金在香港科技大学体育馆主持一个题为"宇宙的起源"的演讲时,轰动一时,被戏称为受到“摇滚巨星”级的接待。同月19日上午,霍金在人民大会堂向北京的公众讲述《宇宙的起源》。

2009年4月6日,霍金因病取消外访,同月20日因病送院治理,情况欠佳。

2012年1月,霍金传出因脸部肌肉恶性萎缩,已严重影响其表达能力,并有可能使他无法发出独特的“电脑声”。

2012年4月6日,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第五季第21集中,霍金本色出演参与了客串。同年,霍金在赵晓凯收藏的北京奥运火炬上盖上了两枚金色指纹,并题词:“为了人类长期生存,为了世界和平,我们需要销毁所有核武器!”(to ensure the long term survival of the human race we need to disarm all nuclear warheads and promote world peace!)

2017年,霍金为英国BBC录制纪录片《探索新地球》。

主要成就:

霍金是本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剑桥大学数学及理论物理学系教授、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荣获过英国剑桥大学卢卡斯数学教席,这是自然科学史上继牛顿和狄拉克之后荣誉最高的教席。

20世纪70年代,霍金与彭罗斯一道证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为此他们共同获得了1988年的沃尔夫物理奖。他因此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凭一本薄薄的《时间简史》征服了全世界3000万读者。黑洞理论使量子论和热力学在“霍金辐射”中得到完美统一,而他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无边界设想的量子宇宙论,解决了困扰科学界几百年的“第一推动”问题。

霍金的研究为今天我们理解黑洞和宇宙本源奠定了基础。不过据霍金本人指出,他在动画片《辛普森一家》(The Simpsons)和科幻剧集《星际迷航:下一代》(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中的演出也同样精彩。

声明: 本文由( admin )原创编译,转载请保留链接: 霍金:是天才,也是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