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告别地球 时间永留简史

时间:18-03-15 栏目:科学 作者:admin 评论:0 点击: 456 次

“科学斗士”霍金将被永远铭记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3月14日就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逝世答问时说,霍金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也是一位与疾病顽强斗争的科学斗士,他本人和他作出的贡献将被永远铭记。

据英国媒体报道,霍金14日在位于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

霍金家人发表的声明中写道:

“我们深爱的父亲今天去世了,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个非凡的人,他的工作和遗产将会持续影响这个世界多年,他坚韧不拔的勇气、他的幽默感激励了世界各地的人们, 他说过,'如果它不是你所爱的人的家,那它就不是宇宙’。 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与疾病抗争探宇宙奥秘

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20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是科学界最耀眼的明星,他的见解塑造了现代宇宙学,他的成就就像他研究的黑洞一样强力,令人倾倒。

17岁时,霍金进入牛津大学,3年后获得自然科学一等荣誉学士学位,随后进入剑桥大学从事宇宙学和广义相对论等领域的研究。24岁时,霍金在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及研究员职务。在牛津大学时,霍金活泼风趣,是赛艇队的舵手、喜欢冒险。然而,21岁时,他被诊断患一种罕见的运动神经元病,被医生告知生命仅剩两至三年。霍金一度消沉,好在病情恶化较医生预计缓慢。在剑桥大学深造时,他在走路有困难、说话不清楚的情况下,坚持研究、名声渐起。

QQ截图20180315113219

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向人类揭示了宇宙和黑洞的奥秘,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他的《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等科普著作,更是被翻译为多种语言出版,是全球最畅销的科普著作之一。
QQ截图20180315113659

霍金的中国缘

霍金在中国开的微博永远停留在2017年11月24日。那天,他以视频形式回答了一位中国少年歌手的提问。 “他的提问让我看到了中国千禧一代的年轻人对未来的思考和好奇心。我希望,当你们追求科学以及其他创意时,如此的好奇心可以延续下去。 ”他在微博上说。

霍金生前三次到访中国,并一直默默关注中国的科技进步。

他在1985年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邀请首次访华并发表演讲,谈到了有关黑洞形成以及时间为什么总是向前的一些观点。

2002年,他再次访问中国时曾说,中国取得的巨大进步给他留下 “深刻印象”,并且激励年轻人投身科学。他当时还预测,再过50年,中国有望成为领导世界科学的国家。

2006年,他第三次访问中国,先后在香港和北京发表了关于宇宙起源的演讲。 “我是一个乐观、浪漫,而且顽固不化的人。我想做很多事情。如果一个人没有梦想,无异于死掉。 ”霍金说。

《霍金传》里,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演的霍金浑身都透着学院派的高智商感。

史蒂芬·霍金去世的消息一传来,朋友圈立刻掀起纪念狂潮。大家与霍金似乎都很熟,1991年上海人民出版社版《时间史之谜》相信是中国内地对其著作的首度中译化,迄今超过四分之一个世纪,一代甚至几代人多少都读过或者说挑战过他的《时间简史》、《果壳里的宇宙》,大多数情形是铩羽而归。作为当代最重要的物理学与宇宙学宗师,这些普及读物仍然令普通读者望而却步。

因此,很难回顾霍金的学术生涯。不妨将视线投向他数十年参与影视作品的情形——似乎也在彰显他大众传播环境中的偶像地位。最为世人所知的例子是詹姆斯·马什导演的《万物理论》,“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饰演的青年时代乃至患病瘫痪时期的霍金呈现了一个公众视野中相对陌生的大师形象,高度还原的企图显然获得了相当程度的认可,埃迪凭借该片获得第87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

霍金常有惊人言语,比如预言外星人的到来以及地球人应对的艰难,在科学领域之外,他在普罗文化中的偶尔试水,更令大众感到亲切。比如在已经播出十余年的极客经典喜剧《生活大爆炸》中的客串,成为当时第五季剧集中最令人惊喜的一幕,轮椅上的霍金与谢尔顿同框的冷幽默画面,是21世纪10年代不可磨灭的电视印记。

与其说在此剧中霍金是在“客串”,不如说是一次“本色表演”,事实上他在剧中演的就是自己,但这种表演根植于其在那一集大部分时间“戈多”式的存在加上谢尔顿对于霍金一起工作这件事情的谜一样的自信。在最后两人相逢,霍金通过计算机告诉谢尔顿,其实他的研究有错漏,对霍金这名特殊的演员来说,他的没有表情与动作,其实说明了一切,无论是戏中还是戏外。

在过去二十多年中,霍金参加《星际迷航》的客串、为动画片配音,甚至突破身体物理极限,用电子发声器与pink floyd乐队合作。他本人亦富含娱乐精神,以最新技术将自己的影像投射到千里之外的彼邦与粉丝互动,甚至在中国的微博上开通账号,与流量明星互动,而他所发表的言论话题更涵盖中国高考、足球预测等。

当以上都成为了昨日种种,在纪念霍金的这一刻,我们是不是也必须反省自身:当我们纪念霍金,我们纪念的,到底是什么?事实上,有多少科学家能够像霍金这样获得如此广泛的大众认同?而专门领域的专家是否应该以这样的曝光度为荣?

霍金本身成为流行文化的一个现象,这有助于公众对他所研究领域产生了解的兴趣,另一方面,霍金经历自身的“传奇性”,也在提醒公众,你所关注的,也许并非你想要关注的能指或所指本身。

声明: 本文由( admin )原创编译,转载请保留链接: 霍金告别地球 时间永留简史